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植物园在木质藤本功能性状及其生态适应研究上取得进展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22-01-29

       木质藤本是一类不能直立、具有明显攀援习性的结构寄生植物类群。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木质藤本的丰富度不断增加,已引起全球科学家的普遍关注。木质藤本功能性状及其生态适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热带森林,但对具有明显降雨格局差异的亚热带生态系统、干热生态系统及高海拔生态系统中木质藤本的功能性状及其生态适应的比较研究长期以来非常缺乏。版纳植物园生理生态组的研究人员近年来聚焦木质藤本的功能性状及其生态适应策略,取得了进展。

       版纳植物园生理生态研究组张云冰工程师通过比较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藤本植物和元江干热河谷藤本植物的25个解剖、形态、生理和水力学性状,发现分布于元江的木质藤本比版纳的具有更保守的生态适应策略,如具有更高的导管密度、木材密度、叶片干物质含量、碳同位素丰度、光合水分利用效率、氮磷比和光合磷利用效率,但两地木质藤本的光合能力无显著差异,这可能与干热河谷的木质藤本具有高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有关(图1)。研究成果以“Higher water and nutrient use efficiencies in savanna than in rainforest lianas result in no difference in photosynthesis”为题,发表在林学领域的国际重要期刊Tree Physiology上[42(1): 145–159. 2022]。

图1.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和元江干热河谷木质藤本功能性状的主成分分析结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