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版纳站简介
作者: 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又名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版纳站),其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云南热带森林生物地理群落定位研究站和1959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实验植物群落研究室,1964年站、室合并组建成立。现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台站之一。

      版纳站的地理位置为东经101°16′、北纬21°55′,海拔570 m。该区的地带性植被类型为热带雨林和季雨林,是我国大陆热带雨林集中分布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东南亚热带雨林分布的最北缘。由于地处古热带植物区系向泛北极植物区系的过渡区、东亚植物区系向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的过渡区,该区的生物区系成分十分复杂、物种多样性高度富集。由于地处东南亚热带北缘,属北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1.5℃,一年中干湿季分明,年平均降雨量1557mm。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版纳站围绕监测、研究、示范三大任务已建成野外综合观测研究平台、室内分析与样品保存平台、信息采集共享与管理平台,为我国热带森林生态学研究及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