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植物园第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到西双版纳生态站开展野外实习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20-11-16
       2020年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12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班。
       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下教学加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开幕式上,组织方介绍了本届培训班的报名招生、线上线下学员组成等情况。本届培训班共收到来自亚洲、美洲、非洲等地区15个国家78个机构的126份有效申请。经过面试,共有17名学员被选中参加线下培训,109名学员参加线上培训。
       按照培训安排,学员需要完成6周的培训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括:R、统计及实验设计、如何确保科学研究的开放性及可重复性、系统发育比较分析、东亚热带地区生物地理、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威胁、保护生物学、学术技能(文献阅读、PPT制作及演讲需注意的问题、科技论文撰写、报告技巧、如何准备个人简历及与电子邮件)、气候变化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及昆虫生物学及调查、蝙蝠生物学及调查方法、东亚热带环境及生态系统、物种分布模型(R)、动植物关系生态学(种子散布、榕树-榕小蜂关系)等。

       2020年11月9日至10日,培训班的导师以及线下学员共计22人到西双版纳生态站的补蚌野外工作站开展野外实习和独立课题研究。培训班野外实习期间,西双版纳生态站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培训班的野外实习工作,并由陈辉副站长详细介绍了20ha动态监测样地、森林塔吊观测样地等西双版纳生态站的开放研究平台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同时盛情邀请各位学员,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版纳植物园生态站的开放平台来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


导师为线上学员做线上直播


学员考察20公顷样地合影


学员考察森林塔吊观测系统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