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热带雨林树木直径生长速率与功能性状之间的关联受个体发育影响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20-11-04
       功能性状是指有机体所具有的与其定植、存活、生长和死亡紧密相关的一系列属性。研究显示植物功能性状与树木生长表现(生长和死亡)存在一定的关联,但传统简单易测的性状(如木材密度、比叶面积)对树木生长表现的预测能力有限。随着个体发育,热带森林树木所处的环境(如光、水分)会发生改变,性状-生长的关系也可能随个体发育而变化,但很少有研究考虑个体大小对性状-生长关系的影响。
       版纳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闫玉梅在范泽鑫研究员的指导下,与西双版纳生态站的相关人员合作,选取了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中20个热带树种作为研究对象,每个树种分别选取三个径级(DBH:5-10cm 小径级; DBH: 10-20cm 中等径级;DBH: > 20cm 大径级),测定了20个树种不同径级共181个个体的水力结构和叶片经济学谱性状,并分析了不同径级性状-生长的关系。结果表明:(1)大径级的树木直径生长速率主要与其水力结构性状有关(如理论导水率和叶脉密度),表明大树的生长主要受到木质部水分运输效率的限制;(2)中等径级树木的生长速率与叶片经济学谱性状(如:比叶面积、单叶干重、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厚度)显著相关,而小径级树木的生长速率与水力结构性状和叶片经济学谱性状均不相关;(3)热带雨林树木生长速率与功能性状之间的关系受个体发育的影响。该研究提示在研究性状-生长关系、性状和生长对气候变化响应时,应考虑功能性状随个体发育改变的影响。
       相关结果以Size dependent associations between tree diameter growth rates and functional traits in an Asian tropical seasonal rainforest 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Functional Plant Biology。


图1. 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树种南方紫金牛(Ardisia thyrsiflora)枝条横切(a)、叶片横切(b)、气孔(c)、叶脉(d)解剖结构示意图


图2. 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20个树种叶脉密度和理论导水率与树木直径生长速率的关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