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西双版纳生态站考察普洱生态站及其附属太阳河季风常绿阔叶林30 ha动态监测样地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20-05-04

        2020年4月27-30日,应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昆虫所)苏建荣所长邀请,西双版纳生态站林露湘站长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云南普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普洱生态站)进行考察,并对其在云南省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太阳河保护区)内建立的季风常绿阔叶林30 ha动态监测样地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期间,西双版纳生态站邓云助理研究员在普洱生态站和太阳河保护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对太阳河大样地的全景无人机拍摄、大样地四角精确定位、可见光近地面遥感等工作。此次考察交流得到普洱生态站刘万德副站长和太阳河保护区徐崇华高级工程师的全程讲解和陪同。
        普洱生态站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022°44′N,100°56′E,海拔1294.71 m),是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站点之一,建设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同时以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和普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为共建单位。普洱生态站以季风常绿阔叶林为主要监测与研究对象,重点开展常绿阔叶林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等方面的研究。
        2019年4月,普洱生态站在太阳河保护区内建成一块季风常绿阔叶林30 ha(600 m×500 m)动态监测样地(以下简称太阳河大样地),对季风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系统功能开展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太阳河大样地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鱼塘村旁的保护区范围内,原点桩海拔为1418.23 m,属于太阳河保护区鱼塘管护站辖区,距离管护站直线距离约3 km。该样地以短刺锥(Castanopsis echidnocarpa)、西南木荷(Schima wallichii)、枹丝锥(Castanopsis calathiformis)和泥柯(Lithocarpus fenestratus)等树种为主要优势种,具有典型季风常绿阔叶林外貌和结构特征。该样地的建立,为季风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平台,同时也将有助于填补现有东经101度森林样带中季风常绿阔叶林的缺位,成为东经101度森林样带中的又一重要监测节点。


图1 普洱生态站刘万德副站长介绍台站情况


图2 普洱生态站气象场


图3 复核30ha样地角桩坐标


图4 宾主双方在普洱生态站前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