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站参与考察勐海县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及亚洲象栖息地改造项目地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9-03-11

201936日,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版纳站)邓云助理研究员和袁盛东工程师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邀请下,对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和亚洲象栖息地改造项目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以学习当地的亚洲象监测、预警和管理经验。考察活动得到勐海县林草局的大力支持。

勐海县现有亚洲象18头,其活动范围主要涉及县辖区内的勐阿镇和勐往乡,共13个村委会,95个村民小组,约3.5万人。由于该区域内村寨密集,人象活动区域重叠性高,因此亚洲象肇事事件频发,并偶有伤人事件发生。自2016年起,勐海县政府和林业部门开始对当地的亚洲象活动开展严密监测,并对当地居民提供预警服务。目前,该县已建成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一个,有专业人员使用无人机、热像仪等专业设备对亚洲象活动进行监测,并通过专门定制的手机APP软件对辖区内群众发布每日的亚洲象活动信息。当发现有潜在肇事风险时,该中心能够及时协调林业和政府其他相关部门采取行动,以封路、劝离等形式对人员活动进行管控,确保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2019年起,勐海县林草局拟在当地规划2063亩林地进行亚洲象栖息地改造,在其中建设5个人工硝塘,并在宜林荒山荒地和其他无立木林地上种植768亩亚洲象喜食植物作为亚洲象食源地。版纳站有幸受邀参与了对该项目选址现场的考察,并使用无人机对该项目实施前的近地面景观进行了局部的数据采集。目前该部分数据已完成初步解算,并提供给勐海县林草局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作为未来项目开展的本底数据参考。

林草局领导与专家组座谈


参与食源地项目专家组座谈

参观亚洲象预警中心


参观防象设施(拦路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