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植物园第10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学员利用西双版纳森林塔吊观测系统开展Mini-project独立课题“捕食风险和捕食者规避权衡的垂直分层”研究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8-11-26
      2018年11月16日-19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10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学员邓丽芳等5人到版纳生态站补蚌野外站利用西双版纳森林塔吊观测系统开展Mini-project独立课题“捕食风险和捕食者规避权衡的垂直分层”研究的野外试验,对比叶片上的毛毛虫和悬挂毛毛虫、林冠层和林下的毛毛虫的被捕食率。
     毛毛虫对一些捕食类群会做出一些用丝线将自己悬挂起来的方法来规避捕食者。但是由于鸟类的垂直分布差异和冠层与林下层的捕食者差异,叶片上的毛毛虫和悬挂的毛毛虫的被捕食率会产生差异。
      本实验材料为橡皮泥制作的假毛毛虫,虽然它们是假的,但自然界的捕食者们在咬上一口之前,并不不能区分这些毛毛的真假。而假毛虫是橡皮泥做的,如果被咬,它的表面就会留下咬痕,而通过观察假毛虫被咬的频率,我们就知道了这一区域毛虫的被捕食率,进而就能比较不同地点毛虫被捕食率的差异。
       实验在塔吊样地的林下层随机设置20个5mX5m的样方,每个样方放置20对假毛毛虫,其中一只在叶片上,另一只用透明细鱼线悬挂起来,每对假毛毛虫间隔一米左右。在冠层选择20棵望天树,每棵树放置20对毛毛虫,每对假毛毛虫间隔一米左右。假毛毛虫暴露2天之后用2ml离心管收集起来统计咬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