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站科研志愿者-驻站小故事系列-樊蓉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8-02-09

在大三的时候就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西双版纳生态站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因为他提到啥都是免费的,又对植物有着浓厚的兴趣,而版纳园又是全国最大的植物园。所以当时就报名了,但是一直拖到大四才去,因为想要找一个小伙伴一起,一个人跑那么远还是有些不太敢的。

到了西双版纳之后,第一天开始吃杀猪饭,和村子里的人一起吃,感觉很温暖。村子里面的人很淳朴,还请我们吃了铁板烧。村子里面物价很低,东西很实惠,也很便宜,而且好吃。版纳最吸引人的是它的温度和气候,到了西双版纳之后,感觉像是在过春天。 

然后还带我们去坐了塔吊,在80多米高的塔吊上,我们看到了望天树的俯视图。虽然腿有点抖,但是这种感觉还是很美好的。下面全是绿油油的,从高处看八宝树树冠俯视图,呈蜘蛛网形状,大概明白了八宝这个名字的来历。 

版纳园还是一个国际性的地方,因为那里还有许多外国人,比如我的室友,她就是一个泰国人。和她住在一起的半个月,还让我练习了我的口语。 

姑娘身上还有非常多值得我学习的优点,特别佩服她,能够坚持每天爬到山里面去拾落叶。有一次和姑娘去雨林里面,遇到了野猪的牙齿,我本来想捡回来,因为看着挺好看的。 

然后姑娘信佛教的,她说不能够带走大自然的东西。于是我便放下了,但她的这种思想,我却留在心里了。不带走大自然的一草一木。 

姑娘特别爱干净,我们住在屋里,他进屋的时候总是脱了鞋,光着脚进去。于是我就问她,那我穿着拖鞋,你会介意吗?姑娘很善解人意。她说对对对,我们都应该穿拖鞋,然后她就和我一起穿拖鞋了。 

我们在补蚌站的工作是做表格,把植物的信息,比如说雄蕊多少枚,叶子长度多少,树皮颜色是什么的等等的做成Excel表格。这些是我以前习惯忽略的东西,我觉得形态上的描述太机械化了,我不是很喜欢。 

如我们打个比方,所以通过做这件工作,让我想做一件事。像古人一样去描述植物,以至于我们描述的植物,让后人看了就知道说的是什么。当然,我没有完全反对现行描述方法的意思。各有优缺点吧,下面都说的是紫茉莉。

植物志上的描述:

一年生草本,高可达1米。根肥粗,倒圆锥形,黑色或黑褐色。茎直立,圆柱形,多分枝,无毛或疏生细柔毛,节稍膨大。叶片卵形或卵状三角形,长3-15厘米,宽2-9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截形或心形,全缘,两面均无毛,脉隆起;叶柄长1-4厘米,上部叶几无柄。花常数朵簇生枝端;花梗长1-2毫米;总苞钟形,长约1厘米,5裂,裂片三角状卵形,顶端渐尖,无毛,具脉纹,果时宿存;花被紫红色、黄色、白色或杂色,高脚碟状,筒部长2-6厘米,檐部直径2.5-3厘米,5浅裂;花午后开放,有香气,次日午前凋萎;雄蕊5,花丝细长,常伸出花外,花药球形;花柱单生,线形,伸出花外,柱头头状。瘦果球形,直径5-8毫米,革质,黑色,表面具皱纹;种子种子胚乳白粉质。花期6-10月,果期8-11月。  

古文:

野茉莉,滇中名为野丁香,又名粉果花。以其花落结小黑果,其粉可傅也。斜阳墙角疑铺舒。红黄紫白交相映。也助晚妆忙,风来冉冉香。佳名偷末丽。野意饶媚娟。留得果盈盈,还将粉细匀。

野茉莉,处处有之。极易繁衍,高二、三尺,枝叶纷披,肥者可萌五、六尺。花如茉莉而长大,其色多种,易变。子如豆,深黑有细纹。中有瓤,白色可作粉。故又名粉豆花。 

紫茉莉,一名状元红。本不甚高,但婆娑而蔓衍,易生。叶似蔓菁,秋深开花,似茉莉而色红紫。清晨放花,午后即敛,其艳不久,而香亦不及茉莉,故不为世重。结实颇繁,春间下子即生。  

还有一个收获是,之后回到版纳植物园,他们和我们进行了导师见面会。对面坐着很多老师,我们坐在对面,感觉像一个大型相亲会,我们互相介绍着自己的喜好,老师也说了自己的研究领域。 

之后和老师的聊天中,才知道读研究生这件事在如果没有事先互相了解,而是到后面考上了互相一看。就像古代的时候,两个人还没见过面,就结婚一样。有可能学生不喜欢导师,导师也不喜欢学生。

然后就这样互相消耗了三年,还有的研究生,直接就对老师说,我来这的目的就只是为了混一个文凭。所以招募志愿者一事,从某种角度来说,也相当于花一点钱,让导师看清楚和了解一个人选。 

他们说能够从大老远跑过来的,都是有情怀的,喜欢这方面的学生。因为之前的课程里学了不少化学,所以他们对我的化学背景还挺感兴趣的。希望我能够考这边的研究生。于是我说了句,初试还没过,复试就先过了。 

还学到一点,就是交叉学科的重要性。永远不要埋怨学校给你开设的课程。你不知道这些课程什么时候对你会有用。而学科交叉的时候,往往是最能迸发研究火花的时候。 

关于在版纳的学习收获,先到这里吧。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呢,如果能够把每个假期都用在这样的事情上,那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 

驻站生活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