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热带雨林和橡胶林冠面温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7-10-24

叶片温度的变化是用来量化植物碳固定和水分利用的重要指标之一。版纳植物园全球变化研究组利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和人工橡胶林冠面温度长期连续观测数据,定量得到了两类森林生态系统冠面温度变化特征。全年尺度,人工橡胶林的冠气温差均高于热带雨林;干季,人工橡胶林和热带雨林的冠气温差分别为2.6 K0.1K;而雨季分别为1.0K-0.1K,显示了热带雨林具有较强的自我降温能力。太阳辐射是冠气温差变化的主要控制因子。此外,本研究表明,利用连续冠气温差观测数据,可以非接触式的连续获得森林冠层尺度的气孔导度,极大提高了野外测定冠层气孔导度的工作效率。此外,利用冠气温差计算的单一橡胶林冠层气孔导度精度较高。利用能量交换模型,模拟气孔关闭(干旱)对两类森林生态系统的冠气温差的影响程度,橡胶林冠气温差变化幅度更大,表明单一人工林与原始热带雨林相比,对于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更敏感。

相关研究结果以Comparison of infrared canopy temperature in a rubber plantation and tropical rain forest为题,发表在生物气象主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上。

利用冠气温差得到的冠层气孔导度

模拟气候变化对冠气温差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