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热带用材树种蒸腾耗水特征研究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7-10-24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人类社会对于木材产品、以及工业原材料、食品等的需求日益增加,世界范围内天然林面积不断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林、农田和草地等土地利用类型。人工林多种植一些速生树种,其耗水量往往较大。研究表明,人工林可能会引起集水区水流量减少,特别是速生的工业人工纯林(如桉树、橡胶等)对当地水文负面影响更大。

有研究表明,尽管水分消耗量与个体大小相关,但是相同大小的不同物种,不同功能类群或叶片习性的类群水分利用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了解不同树种水分利用能力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特征是人工林物种选择、提高人工林经济、社会及环境服务功能的重要前提,特别是在当前气候变化伴随的季节性干旱频发的背景下,选择兼顾经济效率和水分利用效率的物种以缓解以往单一人工林饱受诟病的高耗水低生态服务功能势在必行。

近日,版纳植物园巴基斯坦籍博士Zafar Siddiq与陈亚军副研究员等利用树干液流技术对比研究了园区收集保存的21种(包括11种常绿10种落叶)常见热带树种的蒸腾耗水以及对环境因子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尽管日间耗水量与个体大小正相关,但是相同大小的常绿树种日间比落叶种类具有更大传导区面积(sapwood area)且具有更高的日耗水量。此外,虽然都表现出变水势(anisohydric)植物的气孔调节行为,但常绿树种其冠层导度对于空气水分亏缺(VPD)的敏感性更高。因此,研究者建议在热带地区尤其是具有显著季节性干旱区域,种植落叶树种相比常绿种更为节水从而能获得更好的生产、生态效益。

相关研究结果以题为More sensitive response of crown conductance to VPD and larger water consumption in tropical evergreen than in deciduous broadleaf timber trees发表在最新一期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

常绿与落叶树种气孔敏感性分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