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西南热带森林汞富集的纬度梯度及再释放过程的同位素证据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22-01-29

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污染物,汞的生态风险受到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汞通过人类活动及地球化学过程直接排放到大气中,然后随大气循环进行全球性扩散,并以干/湿沉降的方式沉积到陆地和水体,其中在森林界面可以被凋落物吸收或直接沉积到土壤。据估计,通过凋落物沉降进入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的大气汞含量高达每年1000-1200 Mg。其中物质交换最迅速的热带森林,贡献了占全球约50%的凋落物汞输入,但我们对热带森林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认知仍极其有限。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土壤生态组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王训研究员等人合作,在中国西南西双版纳地区选取3块1 ha热带森林样地,研究了热带森林5m分辨率的表层土壤(0-10cm)汞的空间分布格局,以及25m分辨率的深层土壤(0-100cm)汞的空间分布格局,同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高密度凋落物汞输入监测(每个1ha样地布置了60个1m2凋落筐),通过测量和分析土壤汞同位素特征分析了热带森林汞的空间分布格局和固存过程的驱动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补蚌样地(低纬度热带森林)的凋落物汞输入量最高(74.95 μg m-2yr-1),而表层土壤汞的固存量最小(比纳板河等高纬度的热带森林低2 ~ 3倍)。由于冠层树种巨大的凋落物生物量,使其成为汞沉降的主要贡献者,而地形通过影响凋落物汞输入、土壤有机质分布以及表层和深层土壤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热带森林表层土壤汞分布的异质性。汞同位素证据表明,微生物还原作用是造成热带汞损失的主要原因,热带森林地表微生物对汞的生物还原作用沿纬度梯度的增加而降低,由此使地表土壤汞固持量相应增加。纳板河等高纬度热带森林中土壤中Δ199Hg(奇数非质量分馏同位素)比例的下降,说明物质周转速度的降低使汞的非生物还原比例有所增加。 

该研究解析了热带森林土壤汞在不同水平尺度和垂直梯度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固持量分配特征,发现热带森林物质元素的快速周转导致大气汞净汇效应比其他森林更小。为进一步理解大尺度下森林的汞循环功能和过程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汞的全球分布模型,也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驱动机制提供理论支撑。 

相关研究内容以“Latitudinal Gradient for Mercury Accumulation and Isotopic Evidence for Post-depositional Processes Among Three Tropical Forests in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2022,429:128295.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22053、42007307、4207107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区域)合作交流项目(42061144005)联合资助。诚挚感谢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XSTRE)为本研究提供样地海拔,气候,树种信息及对野外工作的支持。 

图1. BB (a), P55 (b)和NBH (c)的表层土壤汞 (Hg)浓度空间分布及其箱线图(d)

图2.三个热带森林样地中不同冠层树种凋落物汞含量和汞通量的差异

图3.三个热带森林样地中凋落物、表层土、深层土及岩石的Δ199Hg与δ202Hg差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