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站亚洲象预警项目完成项目地首台LED屏字幕报警器安装并得到省林业厅领导视察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8-08-02

2018年7月30日至7月31日,版纳站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和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坪管护站工作人员协助下,于关坪管护站旁成功完成首台预防亚洲象肇事伤人的LED屏字幕报警器安装,该设备现已调试完毕并投入试用。

该设备由版纳站与深圳市睿海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其安装和使用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资助的“预防亚洲象肇事伤人的机动式声光报警系统研制与推广”项目的一部分。与项目组之前研发的侧重语音报警的声光报警器相比,该LED屏字幕报警器以实时更新的LED字幕为主要发布手段,为需要通过亚洲象活动频繁的公路路段的车辆和行人提供预警信息。该LED屏字幕报警器安装完成的当天夜间(2018年7月31日20:05),当地即监测到有亚洲象在公路沿线附近活动,项目组及时将该报警器与原先安装到位的其他声光报警器一同触发,为当地群众的安全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预警信息参考。

报警器安装完成次日(2018年8月1日),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李鹏副处长、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张明海院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萧今秘书长及版纳州林业局和保护区的相关专家和领导也来到勐养关坪项目地视察,项目负责人邓云助理研究员对该项目近期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报警器管理进行了实地演示。


安装完毕的LED字幕报警器


版纳站邓云助理研究员为省林业厅领导做项目报告  

                      设备安装完成当天监测到的公路旁的亚洲象活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