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利用林冠塔吊观察系统开展“叶际微生物-树种-植食性昆虫分异格局及其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8-06-01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胡跃华副研究员、杨洁副研究员和徐国瑞助理研究员在曹敏研究员的指导下,于518日至28日利用森林塔吊观测系统联合开展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三五”专项重大突破 中国西南-中南半岛纬度梯度上叶际微生物-树种-植食性昆虫分异格局及其相互作用机制”西双版纳热带森林部分研究。

跨营养级物种间相互作用的变化及其生态学机制是基础与应用生态领域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迄今为止,物种间相互作用变化的进化和生态学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以相互作用的树种、植食性昆虫和叶际微生物群落构成的复合系统为研究对象,量化各营养级多样性在同尺度的变化,揭示其多样性分异格局;通过解析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网络结构的整合分析,最终探讨纬度梯度上树种与植食性昆虫和叶际微生物相互作用的变化格局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从多类群相互作用的视角为深入理解跨类群多营养级物种多样性纬度梯度分布格局提供证据。通过中国西南-中南半岛纬度梯度上叶际微生物-树种-植食性昆虫分异格局及其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为丰富生物多样性维持理论做出贡献,并为进一步研究气候变化下植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响应机制奠定基础。

本项目以一公顷塔吊样地林冠层乔木成树和幼苗为研究载体,采集和测量了叶际微生物多样性、树种功能性状多样性以及植食性昆虫多样性,揭示植食性昆虫-木本植物-叶际微生物相互作用,结合三者相互作用网络的结构变异,探讨三者相互作用在不同尺度的变化格局。

本研究目前已经按计划开展并完成预期采样目标,该研究结果最终将为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团队合影

研究团队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