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站亚洲象预警项目完成首台机动式声光报警器安装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8-04-05

201842~3日,版纳站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坪管护站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的协助下,于云南省景洪市大渡岗乡关坪村委会空格六队村安装首台预防亚洲象肇事伤人的机动式声光报警器,该设备现已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

该设备由版纳站与深圳市睿海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其安装和使用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资助的“预防亚洲象肇事伤人的机动式声光报警系统研制与推广”项目的一部分,旨在针对当地亚洲象肇事频发的潜在安全风险,订制并推广一种能够远程控制的可自由布置的警报发布系统,以此对亚洲象分布区内的当地居民活动进行有效管控,尽量避免无准备条件下的人象相遇,保护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相对项目组前期开发的声光报警器,此次安装设备的最大特点在于使用太阳能独立供电,能够在距离村寨相对较远的区域布设,为道路附近和田地中劳作的当地群众提供及时的亚洲象活动信息。

               亚洲象预警项目完成首台机动式声光报警器安装(近景)

                亚洲象预警项目完成首台机动式声光报警器安装(远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