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版纳站完成补蚌、过门山、哀牢山三个测量样区激光雷达数据采集外业工作
作者: 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 2018-03-31

2018314日至2018329日期间,版纳站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合作,完成补蚌、过门山和哀牢山三个20 ha大样地及周围区域的无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外业工作,期间共扫描面积约14 km2(补蚌约7.5 km2,过门山约2 km2,哀牢山约4.5 km2),覆盖各样区内现有大样地、塔吊样地和附近的台站基础设施。

本次所得数据属我园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生态系统评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基于地面观测与近地面遥感数据融合的生态系统评估参照系数据集构建”课题(2016YFC0500202)中的一部分,该课题主要目标在于主要通过系统性的地面调查和近地面遥感,实现涵盖个体(或器官)-群落-生态系统-区域尺度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过程关键参数集,服务于生态过程模型构建。此次调查中使用的激光雷达(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是一种新兴的主动遥感技术, 它通过测定传感器发出的激光在传感器与目标物体之间的传播距离, 分析目标地物表面的反射能量大小、反射波谱的幅度、频率和相位等信息, 进而实现对目标物体的精确定位、识别以及一些特性的检测。在生态学的实际应用中,该方法能够在多重时空尺度上获取森林生态系统高分辨率的三维地形、植被结构参数,能够实现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变化的精确监测。此次激光雷达调查数据结合版纳站布置在各样区内的地面控制点网络与现有样地和设施坐标完成匹配,未来进一步结合版纳站现有基于无人机摄影测量的森林表面结构变化连续监测后,将有助于我们对这些样区中森林在长时间尺度下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响应规律和适应机制进行研究,促进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合理开展。

补蚌测区


哀牢山测区


过门山测区


无人机地面基站


机载激光雷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bn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